網頁

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反省】我的教育主張?

看了這篇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小姐寫的『你有教育主張嗎?』,我停下腳步想了一下,我的教育主張是什麼?



文中最後一段寫的很貼切:




『有媽媽的孩子是幸福的,但他是這麼稚嫩,他需要一個有主張的媽媽,帶領他在充滿商業炒作的流行中,走過童年;他也要仰賴一個有勇氣、有智慧的媽媽,能不人云亦云,知所取捨,守護他唯一的童年。』




在網路便捷、資訊傳送如此快速的環境下,如何做個有主張、有智慧的媽媽,實在是一大考驗。



往往是在這本書看到『自然發展、快樂成長』的教育觀,就提醒自己,一切順其自然就好。而,就當自己調整好心態後,又不幸在另外一本書看到『三歲定終身、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論調,又開始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唉~ 難啊!



買賣股票時,我習慣留一張起來『做實驗』,看它會漲到哪裡?會跌到哪裡?同事們對於我這種壞習慣,看不太過去,相當不以為然。



對於小朋友的教育方式,我也想來『做實驗』。看看哪一種方式才是對小朋友最好、最棒的。



至於實驗的結果,如果我有一直堅持實驗下去的話,最快也要等到十年後才能告訴大家。屆時,大家的小朋友也都成年了吧?哈!



結論:對於教育主張,我仍然還處在混沌不明中啊!愧ing ~

1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常為了『不要輸在起跑點』這句話搞得自己很緊張,但後來又看到另一句話『贏在起

    跑點卻輸在終點』讓我被點醒,小孩後來的路更長不急於一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