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讀後感】紅嬰仔





在讀完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後,對她的生花妙筆、幽默風趣感到印象深刻。隨即又上網訂了她的另一本著作 --- 紅嬰仔。



這本書記錄著她懷孕、育子的點滴,一樣地,透過她精妙的文筆,讀起來十分有趣。



而,其中有幾段話令我十分感動,藉此blog記錄起來。





*我不見得不怕累,但只要找得到意義 --- 確認這事是我生命中一旦錯過即無法挽回、思索過因我的付出將換得星鑽般價值,那麼,我願意累。



*永遠不要把小嬰兒當作『植物』,他需要大量的刺激、學習、互動、交流,大人無法預測他會有什麼反應,但無需多久,即會發現他已『進入』你所製造的情境,摸熟你的順序,甚至開始表達他的困惑與歡喜。



*過了三十五歲的人,應該有能力靠自己的律法面對事業與生活,應該會精算輕重緩急,應該懂得篩選意義與價值,懂得釀造快樂。



*沒有快樂的媽媽就沒有快樂的孩子,沒有快樂的妻子,恐怕也不會有快樂的丈夫。



*生命超速向前,孩子不會等待大人抽出時間、精神才成長,錯過的將永遠錯過,即使將來省悟了,決定站在孩子身旁伴他,也無法重回嬰幼兒期。而我固執地認為,這時期的孩子跟父母最親密,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戀。




記得前不久,有一位比較要好的同事和我說過,他覺得我是一位很用心的媽媽。我記得我回他說,其實還好,因為,網路上也看到一些媽媽更是用心。



而,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自己對小孩的用心程度可能不及簡媜的十分之一多。不知道為什麼,在看這本書的同時,不斷地讓我想起詠恩,愧疚感不斷地從內心深處湧出。尤其是看到這段話,眼淚差點就掉了下來。





*媽媽親自帶與托予保母最大的不同在於教導與唱遊,媽媽像鑛脈,要時間有時間、要耐心有耐心、要愛有愛,一切都是免費的。媽媽會把握生活中的機會教育與隨機學習,源源不絕地供給一個以豐沛的熱情想要認識這個世界的小孩。




和william 討論過自己看完這本書的心情,他要我別想那麼多。我只是想,如果,我能在家裡自己照顧他的話,他現在應該會更棒、更快樂。



其實,我也清楚,這只是我的想像。也許,我真的在家照顧他,會發現,事情並沒有我想得如此美好。就如同簡媜在書後寫的:



*然而,我必須換個角度說,一個現代女性若把全部精神、氣力、才賦投入家庭,將家庭視作唯一的成就,是相當危險且遺憾的。

大部分繭居在二、三十坪空間裡的女性會不知不覺隱入牢籠,停止成長。她們的形貌逐漸被時間腐蝕,而心智恰好相反,如被拔除電池的時鐘,不早不晚,停在她們進入家庭的那個時刻。

幾年後,她們跟不上孩子的成長。這也意謂著,她們跟不上瞬息萬變的社會。

再幾年後,她們只能蹲坐在家庭牢寵裡做一事,那就是:抱怨這籠子吃光了她們的人生。

因此,母職實踐與個我生命實踐的天秤該怎麼擺?值得正視與深思。




結論:還是別想這麼多,照著原來的計劃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