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emiko】福氣與感動





昨天去接emiko時,剛好手邊帶著GRD2,順手拍下小朋友們玩沙的景象。



標題為何會訂『福氣與感動』?



福氣是指在emiko人生求學的第一個階段,她就遇上了二位超棒的老師,這的確是她的福氣(也是我們家長的福氣啦!)



感動來自於昨日emiko第一次在幼稚園上大號,因為自己沒把屁股擦乾淨(之前有提醒她,若有在學校上大號,要請老師幫忙...也許,她覺得自己可以處理好),內褲上沾了些便便。老師竟然不畏其臭,帶著她到浴室洗屁股。據emiko轉述,她是脫到只剩一件內衣在洗屁屁。又聽豆豆老師轉述,emiko洗得很開心?



記得1-2年前,emiko很喜歡憋大便,常常都會忍不住大了一點在內褲上。我會非常生氣,因為,清洗內褲及屁股都很臭啊!



沒想到,老師們竟然願意幫小朋友們洗屁股&內褲。我想,若沒有相當的愛心,是做不出來的。



這家標榜『絕對不教注符號及寫字』的幼稚園,的確讓不少家長怯步,甚至打退堂鼓(這學期,就有1-2位小朋友轉學)。



身為已會注音符號及識字的小朋友家長來說這些話,也許會有不夠客觀的立場問題。但,我還是想說,家長必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給學齡前的小朋友怎麼樣的一個學習環境,你希望小朋友在這個階段學到的是什麼...



也許,有些家長會認為小朋友會寫1-10、會背九九成乘法表、會寫自己的名字...很棒!在入小學前學會了注音符號很需要...如果,家長的認知是這樣,那就這樣做吧!至少,家長心中不安的壓力會少一些...



只是,站在小朋友的立場想,那,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呢?



我和william一致的想法是,學習的路很長,不急於一時。讓孩子們擁有快樂無壓力的幼稚園生活,是我們想要的...



這所『看不出學習成果』的幼稚園,在我看來,才是『正常』的幼稚園。



小朋友們每天接觸到美術、音樂、繪本,透過不同的教學主題,小朋友們的學習非常廣...最重要的是,他們是開心的學...



『驚蟄』,是emiko教會我的。最大風力17級,也是她教我的...



對我們而言,這些知識遠比注音符號來得重要。忘記哪本書上講的(記得,我好像有寫過),小朋友的年齡到了,不管資質優劣,該會的就會了...



拉哩拉雜講一堆,真的是因為看見現在的家長都太過於心急、而又不見其清楚的主張。



一位同事的兒子念的是數理資優班,一天,他說,小朋友的功課寫到11-12點都寫不完。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小朋友忙著補習,功課沒有時間寫。我充滿疑問的問,啊~都已經是數理資優了,為什麼還要補數學?他說,要補國中的數學?



我說,xxx,你這樣永遠都補不完,小學時,你要他補到國中的進度。到了國中時,你又會要他補到高中的進度...真的不需要。讓孩子睡飽一點,隔天才有精神及體力學習課堂上老師所教的。有時間多讓他看點課外讀物或帶他出去走走,可能比較好...



希望這位好友、好同事有聽進去,否則,這小孩,太可憐了...未來的路,真的很長啊!



偏離主題太遠了,因為今天請假在家,時間比較多,話也比較多...



底下是昨天幫小朋友們拍的,看得出來,他們很開心吧?



























2 則留言:

  1. 可以請教是哪一所幼稚園嗎?我覺得成長的路很長,提前先學會什麼也不一定好,還是要適性發

    展呢!

    回覆刪除
  2. 已到妳的blog留悄悄話給妳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