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愛看書的小萱



如標題所示,我們家的小萱真的很愛看書,而,這100%是遺傳到他爸爸,絕對不會是我…



平常我掛在網上時,她不是在看YOYO TV,就是坐在我旁邊看巧虎的書。自從她會識字之後,她看書的方式大多是一頁一頁逐字朗讀(還會抑揚頓挫),連書中的註解都不放過。遇到不會的字,她會問:『媽媽,這個字怎麼念?』。也許就因為這樣,她識字的能力真的非常好,量也非常多。有時候她還會讀我寫的日誌呢!對於電視上出現的字幕,她也會讀得出來…



睡午覺的時候,她若睡不著,也是抱著一本書躺在床上,根據書的內容自導自演,有時候出現的自編對話還挺好笑的…



喝奶的時候,有時候也會邊喝邊看書。剛開始,我們很堅持讓她一次只做一件事,所以把她的書拿開。沒想到,她會很生氣的又把書搶回去…



對於之前眼科醫生的警告,說小萱將來100%會近視 (因為,以她這種年紀的小朋友,視力應該是遠視的程度,而小萱已接近大人正常的視力)。身為家長的我們都放在心上,只是…要每天帶她去看青山綠水,不讓她看電視及看書,實在是很難…



這小子,有個奇怪的個性,不喜歡人家強迫她做事。例如:家中所有人的名字她在很小的時候就說得出來,現在,若問她媽媽叫什麼名字?爺爺叫什麼名字?…她通通都回答:『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她自己的名字。但是,當她看到我的名字貼紙時,又可以在第一時間說出:『這是媽媽的名字 XXX』。



對於三字經、唐詩…也是這樣,你若叫她背,她都說她不會。但,偶爾就會聽到她自己自發性的背誦…

對於這種怪個性,我想我會很識相的認為,這是遺傳到我吧?



人說,三歲的小孩,連狗都嫌!没錯!小萱最近有時候很不聽話,甚至被處罰了,仍是堅持要搗蛋。你若威脅她說:『妳再玩,我就要處罰妳』,她會回妳說:『好啊!』。有時候真的會被她氣死!



有一天,很晚了,大約快12點,她還不睡覺,一直吵她爸爸。剛開始她爸爸還好言相向,被『盧』久了,半夢半醒中的爸爸小推了她一把,她竟然回她爸爸說:『幹麻生氣啊?』



而她爸爸,隔天上班時,還為了小推她一把的事情耿耿於懷,認為自己不應該有這種舉動,而感到很內疚…



雖然是搗蛋蟲,但是,她對她的小弟弟卻很好。聽到他哭,她會在第一時間衝過去看看,塞奶嘴的時候也會輕輕的。睡覺時被弟弟的哭聲吵起,她也不會生氣,反而會問:『弟弟為什麼難過?是不是肚子餓了?要不要給弟弟擦藥藥?』。



姊姊這個角色,她倒是挺稱職的…

2 則留言:

  1. 真羨慕你有個愛看書的小孩,以我女兒現在的年紀要開始看書

    了嗎?看什麼好呢?

    回覆刪除
  2. 這位小姐,



    啊妳嘛幫幫忙!妳女兒現在視力都還沒有完全發育好,還不用看書啦!多和她講

    話就好!



    我記得小萱大約是會坐的時候還是會爬的時候,就會拿書給我們讀。1歲3個月的

    時候就認得出40-50本書,給她書名,她就找得出...



    待我回公司時,再推薦妳當初小萱的第一套書,便宜又有用...



    a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