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分享】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和能力





這篇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和能力寫得真是好。雖然有點長,但,很值得花點時間讀一下。



文中,有幾段是我特別贊同的:



【在入小學以前,孩子會認識多少個字這並不重要,而激發孩子對文字的好奇心和興趣,產生認字、寫字和閱讀的強烈願望和動機是第一重要的事。】



【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那麼,怎樣才能獲得知識呢?獲得知識的途徑之一就是閱讀。】



【如何培養閱讀習慣:不重視長期、大量的閱讀積累是無法學好語文的,科學研究也表明,孩子的閱讀量只有達到課本總閱讀量的四五倍,才有可能形成語文能力;一個人擁有的辭彙量和他的智商成正比,大量閱讀是提高孩子能力,發展孩子智力的重要途徑。】




小萱是我的第一個孩子,很慶幸地在沒有任何經驗誤打誤撞下,培養了她閱讀的興趣及習慣。而,『識字』、『從書中得到知識』、『靜得下來』…這些都是因閱讀而帶來的利益。



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你們家 emiko 這麼小就會識字?我必須得承認,她在語文及記憶這方面的天份真的比一般小朋友來得高一些,也可以說她這方面發育得比別人快一點。但,大量的閱讀才是主因。



記得她在一歲多的時候,就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只要是醒著的時候,大多時間都是翻著書。奶奶要帶她去外面散步聊天,她都不願意,她寧可在家裡翻書晃晃。晚上,她就會追著我們念書給她聽。還記得,那個時候,家裡的大人只要看著她拿書走向你,每個人都想逃。因為,一念就會沒完沒了。



那時候,我們並不知道這樣的習慣會帶來什麼樣的效益。直到1.5歲時,無意間發現她會找書(約40多本書),就是我們說出書名,她就會爬著去找出來。3歲10個月時,也是無意間發現她竟然可以把巧虎的書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讀完。4歲左右,她自己會注音拼音。平常她會和妳分享一些她在書中得到的資訊…這些『好處』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有了這個『例子』,我不斷地提醒身旁的親朋好友,要儘可能去培養小朋友的閱讀興趣,這個比英文、數學、才藝…來得重要多了。如何做?就是『把電視關了』、『不斷地念書給孩子聽』、『多買書』、『以身作則』…



對於很多家長把英文看得比中文還重,我認為有些本末倒置。當然,如果妳能提供孩子很多外文書或英語的環境那就另當別論。我的想法是,孩子週遭的環境都是說中文、國字。如果,他對中文有相當的認識,那他就可以隨時隨地地學習、吸收。這樣,不是更好?(英語還是很重要,只是,我的看法是以我現在所處的環境來說,中文的重要度比英文來得高)



另外,『把電視關了』也是很重要的作法。試想,現在的電視節目有多少是在提供正常健康的資訊?而且,不斷閃動的畫面,對小朋友注意力集中有害的。



『不斷地念書給孩子聽』、『多買書』、『以身作則』主要是在營造一個閱讀的環境。



這些作法,並不保證每個小朋友都會有一樣的效益。唯一能夠確定的是喜歡閱讀的小朋友,一定比不喜歡閱讀的小朋友佔優勢,至少『靜得下來』就是最大的利益。



和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也許是因為早產的緣故,emiko的各項發展都比同年齡的小朋友來得晚,甚至,她到了三歲才會說話,我們還因此帶她去長庚看過發展遲緩科。在這種條件下,emiko 的閱讀能力都能培養得不錯,相信你們的孩子一定可以做得更棒。加油囉!(最重要的,把電視關了吧!)

2 則留言:

  1. Dear Amy,



    最近想再多買一些適合小Sandy的書,

    可否給我的建議,



    謝謝



    tammy

    回覆刪除
  2. Dear Amy,



    最近想再多買一些適合小Sandy的書,

    可否給我的建議,



    謝謝



    tam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