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傷腦筋之小萱的才藝學習安排







週三晚上,是雲門律動課程開放家長觀摩的課程。還好把william 也請來了,否則,又要陪跳又要照像的,實在無法兼顧。



課程結束後,班主任發了續課的報名表(這期的課還有11堂),在 7/21 前續課,舊生仍享有優惠的價格。這幾天,我就在考慮要不要繼續上,若不上,那要安排什麼課程呢?



我們的原則是,最多只安排一種課程。學律動,也不能說不好,只是,幼稚園已經有安排律動課程了。以機會成本來看,應該要安排和學校不同的課程才對。



其實,我個人是比較傾向蘇荷美術(雖然幼稚園也有美術課),只是,它現在提供的時段很不好,在週六的3:00-4:30,很尷尬的時間。下週三去上律動時,再到蘇荷的櫃枱看看有沒有比較好的時段。



而,emiko 本人則是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想學。甚至,她說每天都學也沒關係(我們當然不可能這樣安排)。



昨天,和欣欣老師討論了一下這個部份。欣欣老師是認為現階段不需要去學才藝,到了大班再說。之後又聊到emiko 語言及記憶的部份,在幼稚園老師的會議中,園長,小玲老師提起,像emiko 的識字及記憶比較傑出,雖說,媽媽認為她的數學不好,但,不難保,她可以用記憶這一塊去學數學,搞不好,也可以學得很好。我聽了,是認為不太可能,要學好數學,理解能力還是比記憶能力來得重要。不過,還是要謝謝小玲老師的說法。



另外,欣欣老師也提到美語老師Juanita 對emiko 的評價很高,她認為 emiko 某方面的表現甚至超越大班的學生。我聽了很開心,但,也很模糊。還是請欣欣老師舉例。她說,比如Juanita 老師說 WWW,你們會想到什麼?有些小朋友會說 wish,而,emiko 會把 Juanita 老師教過的所有有關W的字或歌都說出來。



我想,這又是牽扯到她『記憶力』這一塊的表現。找出上學期 Juanita 老師在小小珍藏 裡給 emiko 的學期評語是



Emiko is a hard –working and smart student. I think she really has the talent in learning languages. She also has an amazing memory to remember almost everything I taught her. She is impressive.




其實,聽了欣欣老師的轉述及Juanita老師的評語,再加上william 之前的矛盾(註一),再加上 emiko 對英文的喜愛 (她會說,我今天好開心,因為,我最喜歡上英文課了),又讓我陷入是否要讓她加強語文的困境中。



唉~真是傷腦筋,父母在小孩的成長過程裡,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要傷腦筋的部份。還好,距離這期律動課結束還有二個多月的時間,我還可以再好好地考慮評估。



註一:有天,william很語重心長的說,對於emiko優異的語文天份及記憶能力,他感到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她快樂長大,一方面又擔心如果過於放縱,是不是會錯過培養的黃金時期。















2 則留言:

  1. 親愛的Emiko媽媽:

    小萱的聰明 是可以趁此時多給點東西 不過重點是要Emiko有興趣的

    我不懂外面補習班的英文課程如何進行 若可以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下習慣這個語言

    學習生活上的對談 (不是拼寫或背誦...之類喔)那是最好的了

    之前我曾看過一位專家 洪蘭 女士的文章中提到: 她不懂現在的家長 白天孩子已經

    上幼兒園了 好不容易放學 等到爸媽來接了 但又得接著去上才藝課程 家長為何不留

    一點時間在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 很多東西是家長也可以做到的 不是一定要上才藝課...

    不過看了以上的照片 爸媽陪著小萱上課的互動過程 若是才藝課程的安排 家長都

    可以參與 家長除了可以陪孩子 也了解課程的進行 回家還可以複習 這樣一舉數得的

    方式 是最好的選擇

    說來說去 凡事都有利弊 爸爸媽媽還是得傷個腦筋 好好衡量一下

    欣欣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欣欣老師,



    謝謝妳的留言。每每在學校,看到妳和小朋友們的互動及妳

    看小朋友們的眼神,我只能說,豎琴家的小朋友能遇到妳,

    真的是他們的福氣。



    其實,不瞞妳說,在未看到你的留言前,我就決定把英文課

    排除在我的選擇之外。取而代之的是讓她多接觸英文的繪本

    及多和她說英文。



    洪蘭教授的那段話,的確有當頭棒喝的效果。我會再和

    william 及 emiko 商量看看。做出一個最適當的決定。



    再次謝謝欣欣老師。對了,結婚時記得邀請我們喔。emiko

    很期待欣欣老師當新娘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