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叫不動的孩子 --- 是沒有被愛注滿的孩子

小萱在教室跳律動,我和一些媽媽在外面閒聊著。一位律五生的媽媽正在櫃台邊改著考卷。好奇地問了一下,原來是住家附近一所小學二年級的老師。借看了一下考卷,哇,小二的國語字彙還不少呢。從小朋友們寫的感言中可以看出,其之間的國文造詣,差距還滿大的。接著,一群媽媽們又好奇地問了她一些小學的問題,妳一句我一句地討論著小學生的狀況,非常熱絡。



在我看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後,對Dunn小學的教學方式,感到十分羨慕,尤其是『閱讀習慣&風氣』的培養。



沒想到,和這位小學老師媽媽聊天中得知,這所小學對小朋友們閱讀習慣的培養也有一套自己的作法。實行一陣子之後,還發了問卷給家長,看看效益如何。我看了一下問卷調查結果,幾乎100%的家長都贊同這樣的作法也在自己的小朋友身上看到了成效。



知道在新竹,也有學校如此認真地培養閱讀風氣,真是令人感動啊!



另外,這位認真的老師,偶爾還會印一些不錯的文章和家長們分享,他認為家長也是需要同時『被教育』的。他在袋子裡拿出了一疊資料讓我們傳閱,其中這篇叫不動的孩子 --- 是沒有被愛注滿的孩子最讓我印象深刻。



其實,這篇文章,我在mail box收過好多次。只是,沒有『很認真』地去看。這一次,靜下心去讀,感受真的不同。尤其是他對『優質時間』的看法,我覺得很棒。他說:



我們的孩子需要品質好的食物,但固定、足夠的三餐更重要。

我們不能整天不在家,然後給孩子十分鐘的優質時間,就認為他會滿足了。



優質時間-----是他興沖沖放學時,你在那裡聽他說得興高采烈。

優質時間-----是他心情沮喪地回家時,你在那裡傾聽、安慰、鼓勵。

如果錯過了,等我們有空時,問他「今天過得如何?」他只會說「還好!」。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週遭很多同事,在小孩上了小學後,會忍痛辭了工作回家的原因了。



在聊天中也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巿區學校的老師面臨的問題是,家長干預太多,另他們覺得很困惑,到底是老師在主導,還是家長在主導。而,郷下學校的老師面臨的問題是,家長都不管小孩,還希望老師作業不要出太多。



之前,我聽過比較誇張的例子是,學生家長是任教於大學的教授,小朋友一回到家,家長就問老師在學校教什麼?如何教?家長還會打電話給老師說,你這樣教不對,應該要怎麼教….orz….



而,這位小學老師媽媽在教學上有他一定的堅持(例如,成語寫作…),也和家長說明,這樣的堅持,並不會因個別因素而動搖。我個人認為,身為老師,這種堅持是必要的。



很有趣的聊天經驗,讓我開始想像,小萱上了小學會是什麼樣子?而,我會是什麼樣的家長?

3 則留言:

  1. 我也正在看老師送的12樣禮物,

    真希望台灣有那樣的學校

    回覆刪除
  2. hi~妳好~我從Bubu那兒連結過來:)



    最近我也讀簡媜的這書,Dunn小學的學風的確讓身

    在台灣的我們十分欽羡,孩子的學習空間多麼廣

    闊。






    回覆刪除
  3. Hi 愛米,

    是啊!真希望台灣有那種小學。



    Hi 寂寞梧桐,

    Welcome~

    看來,這本書很紅哦,好多人在讀。希望,辦教育者也能深讀這本書,進而改造

    目前的教育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