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淺談:你跟別人不一樣時 by Carol 謝







看了這篇你跟別人不一樣時 by Carol 謝後,不禁拍案叫絕啊!(文章在網站頁面底部)



文章中所講的就是一直以來我不斷地和週遭親朋好友所灌輸的觀念。Carol總編輯的生花妙筆,讓這個觀念更加地清晰。真是太棒了!



現在的父母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不斷地補習、上才藝班。父母們在做這些安排時,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



小萱的律動班上有一位小女生,從第一堂課時,就不斷地哭鬧。剛開始,我認為這個小朋友可能需要適應期,所以,覺得還好。只是,一路觀察到第8堂課 (開學二個月後),狀況並沒有改善。我回來想了一個星期後,上第9堂課時,我決定和班主任溝通 (剛好那週,小女生調課至週六)。



我是這麼和班主任說的。



家長會把小孩送來學律動,一定都是為了小孩好。而,我相信這個媽媽也是希望女兒能夠更好,所以,才把她送來的。只是,開學已經二個月,上了8次的課,小女生的狀況並沒有改善,也嚴重影響到上課的狀況。這時已經不是適應的問題。我想,她應該是還沒準備好,也許可以建議媽媽把課程辦保留,等到,小女生準備好了之後再上。



班主任聽了之後,會心一笑。她說,每週這堂課是她最害怕的,為了維持上課秩序,她每堂課都被她抓傷、踹傷。每次上完課,她都有和媽媽溝通,只是,媽媽都還是堅持要她來上 (甚至,有一次還請出爸爸來壓陣)。她也觀察到,小女生粗暴的反應,應該和家庭有關。因為,爸爸也是用非常粗魯的方式對小女生。



我問她,我是第一個反應的家長嗎?因為,我很怕當『奧家長』。



她說,不是,好幾位家長都和她反應過。而,我是最客氣的一位。我是用『還沒準備好』來形容,其它家長都直接說,這個小孩是不是『有XX』?



我之所以會等到第九堂課才向班主任反應的原因是,我很害怕自己一時的衝動而斷了這個小女生學習的管道。我曾經試著想過,如果,今天換作是小萱,我會怎麼做?我想,我會給小萱三次上課的機會,若她不適應,我會立刻停止上課。以免因為勉強而造成對她的傷害。



小朋友的發展到什麼階段,可以學些什麼,父母應該要是最清楚的。我印象很深刻,在小萱約3-4歲時,有一次我想教小萱寫1.2.3.4…馬上被 William 制止。他說,小朋友的手還沒發育好,不要讓她太早拿筆。我很贊成他的說法。之後,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教小萱寫字。不過,她會自己拿筆畫畫,最近也在請我教她寫名字,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教她。



昨晚,開車載小萱時,經過一家眼鏡行正在辦促銷,有一位小丑正在發汽球。我對小萱說:『妳看,那裡有一位小丑在發汽球耶』。她問:『為什麼要發汽球?』我說『他在做宣傳啊!』她問:『那宣傳的宣,是宣佈的宣,還是詠萱的萱?』我問:『詠萱的萱,和宣佈的宣,有什麼不一樣?』她說:『爸爸說,我的萱,是草字頭再加一個宣布的宣』我說:『這樣啊!那,宣傳的宣和宣佈的宣是一樣的』



這小孩的識字、辨字能力真的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