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Emiko’s 英文進展 及 英文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上週的聯絡本上,欣欣老師寫了emiko 會把英文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其內容大概如下:



午睡起床,emiko 問欣欣老師心情怎麼樣 (還是睡得怎麼樣,忘記了)?老師回答,not too bad…小萱突然牛頭不對馬嘴地說,有一次,我住在台南的 grandpa 及 grandma 和我說,我台南的 brother 及 sister (指小瑜哥哥及小琪姊姊)都喝冰冰的牛奶,這樣很不好…




的確,在不久之前,我就發現小萱已經會把英文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記得有一次,學完律動在回家的路上,停在紅燈之前。小萱突然説,媽媽,班馬線叫做 zebra crossings ,還特別交待二條以上的班馬線要加上 “s”。還有什麼棉被很重要,什麼手指怎麼樣….諸如此類的英文學習分享…



從還未上學之前對英文的排斥,到接受,到喜歡…這樣的結果,是我們當初未預期的。就如之前的文章有提及,這所幼稚園是不強調”美語”,一天的美語課程至多1.5-2小時。上了近二個學期的課,能夠讓小萱從排斥到喜歡,我感到很值得。



很巧,這二週接二連三的接收到一些事情,讓我又再度地、認真地考慮有關進入小學前的學習。



首先是,幼稚園的學習。有些朋友(有好幾位呢~)考慮要幫小朋友換幼稚園 (不是 emiko 的幼稚園)。主要原因是,她們覺得小朋友們在幼稚園。沒。有。學。到。什。麼。



我是很想問,那妳們希望小朋友在幼稚園能學到什麼呢?只是,基於禮貌,我沒有這麼問。我左思右想,實在想不出,幼稚園的小朋友應該要學到什麼?難到是九九乘法表、三字經、弟子規…諸如此類的記憶背誦課程嗎?有些幼稚園甚至回家要寫『功課』?




我的想法是,小朋友的學習道路非常地長,幼稚園的主要功能在於學習與他人相處、良好習慣及自理能力的培養…因為,我知道,上了小學,她將開始承受課業壓力,而這一塊,是她逃不掉的。所以,在幼稚園階段,在還有選擇之下,我真的希望我的小孩能夠有一個美好,快樂的幼稚園回憶。



我相信有些同事或朋友看到這裡,不免又要說,哦~那是因為你們小萱都已經會注音符號,都已經會自己看書…所以,妳當然不著急。我想說的是,我們家小萱的數學也很爛,2+2是多少,她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我擔心嗎?老實說,並不擔心。因為,我相信,時候到了,她就會了。與其現在硬逼她學,讓她討厭數學。到不如,等她準備好了,她就會了。(就像英文一樣)



培養閱讀的興趣及習慣,讓她喜歡學習,比她學會些什麼來得重要多了!



以下二篇洪蘭教授對於記憶及學習態度的分享,非常棒!



洪蘭教授 腦力開發的迷思



洪蘭教授 把暑假還給孩子



另外,上週帶小萱上律動時認識了一個媽媽,聊天中提及一所在新竹的貴族幼稚園,號稱全美語,平均月費為30,000元。之後,又與一位爸爸聊到這所學校及另外一間位於竹北正在籌建中的私立美語小學(新竹某醫院院長開的,我老闆的二個女兒也預計轉到這裡。還要經過考試…oh~my god)。我們的共同觀念是,英文重要沒錯,但,沒有重要到這種地步。畢竟,這裡是台灣,接觸到的東西幾乎都是中文及國字。即便在幼稚園時給了他一個『全美語』的環境又如何?(當然,國外回來或是預計要出國者又另當別論)



以小萱來說,家裡幾乎90%的繪本及書藉都是中文,她在書裡面自己得到了很多知識。如果她今天念的是全美語,結果會如何?不知…



以上這些都是我囉哩八嗦的碎碎念,純碎分享,無意去批評其他父母的教育觀。畢竟,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及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