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新背詩 --- 採蓮曲

約一個月前帶小萱去逛書店,一向對古裝超有興趣的她,自己挑了一本『唐詩』。原因為它,只因書內畫有很多穿著古裝的人。



回到家後,她對採蓮曲這首特別有興趣,因為這首詩旁邊畫有一位長頭髮穿古裝的小姐,在採蓮花,她覺得很美!



念了大約10次之後,她就慢慢背起來了!經由這首詩,我才發現她是怎麼背詩的。



採蓮曲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一開始,她會跟上每句的最後一個字;再來是每句的最後三個字。再來,只要提示她每句的前二個字,她就會接下去念。最後,我只要說出『荷葉』二個字,她就會背出一整首。



昨晚,她對『遊子吟』又有興趣了(因為有畫一位媽媽在縫衣服,她覺得很有趣),念了三次之後,她就可以跟上最後一個字,想必,過不久,她一定可以背起一整首。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



爸爸叫我不要讓小萱背那麼多東西。天啊!我可沒有勉強她背,都是她拿著書要我念給她聽的。我想,這種事,是勉強不來的。況且,我一向不勉強她學東西(除了注音符號),凡事有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