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有感而發 --- 欣賞自己 by bubu

今早看到這篇文章欣賞自己 by Bubu 後,一直有些想法想說。



尤其是看到最後一段,心有戚戚焉。



前幾天,我也差點犯下了類似的錯誤。emiko班上的元元,號稱萬能小博士,什麼都懂,而且,他懂的都是一些很生硬的知識,例如人體器官、太空...班上大部份的家長都對這個小男生很好奇、更好奇他的家長是怎麼教的、買了什麼書...



自從回家照顧小寶後,我都會比較早去接小萱,常常會遇到元元媽媽。那天,我問了元元媽媽都買些什麼書給元元看,她推薦了幾套書給我,其中,新小牛頓是她很推薦的。



回來,我查了一下新小牛頓的資料,心想,emiko對這方面的事好像不是很感興趣。問了emiko想看嗎?她說,不想。



我仔細的想想,每個小朋友的特性不同,喜愛的東西也不同。看書,不就為了樂趣嗎?元元喜歡這方面的事,所以,他可以讀得很快樂。emiko不好此道,所以,我就決定不訂這套書,



接著,又看到小啾媽推薦漢聲的中國童話套書。我又上網查了一下,這套書頗受好評,只是,價格有點貴,12本5400。正在考慮要不要買時,emiko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很興奮的和我分享,她今天在圖書角找到了牛郎織女的書,她好開心,回家後要把他們畫下來。老師也在『熱線你和我』上提到這件事,說她愛不釋手。當下,我就拿起電話訂了這套書。



william常常提醒我,這個階段的小孩不論看什麼書,只要愛看就好,培養閱讀的興趣及習慣最重要,不要給他們壓力。殊不知,這些道理我都懂。只是,為人母的聽到或看到其他小孩優秀的地方,還是會忍不住開始"操煩"起來。雖說,我們家emiko已經很棒了,但,總是希望她更棒!



所以,我都會不斷的提醒自己,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及成長的速度...take easy...



面對小寶也是,回想姊姊在一歲五個月會找40幾本書,3歲多就識了很多字。小寶會有同樣的進度嗎?我不去想,以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只要知道他每天都在進步,就好了!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父母真的很難為。資訊發達,要不去比較真的很難...如何在這樣高度競爭、資訊不斷刺激的環境下保有一顆清醒的頭腦,實在不容易啊!



共勉之~

1 則留言:

  1. 不要去比較誰家的孩子厲害.告訴妳.自己的小孩才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