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emiko】五歲七個月的我





感覺很久沒有寫emiko的專文了,這一陣子除了底下二件不乖的事之外,其餘表現良好。壞的先來:



1. 週五傍晚,我煮好晚餐後,要幫emiko先洗澡,她就開始推託要我幫小寶先洗。我說,不行,姊姊先洗。她這才吞吞吐吐的說,她的內褲上有便便。



又來了,她常常會因為貪玩,而憋便便,導致有一些便便會大在褲子上。為了這件事,我和william軟硬兼施,就是要讓她不再犯。



沒想到,今天又因為畫畫犯這種錯。在我還沒開始處罰她時,她就開始大哭,說她不會再犯了...因為是累犯,所以,除了打了屁股幾下外,罰站20分鐘,外加三天不可以拿畫筆畫畫。



這三天,她除了一直問她什麼時候可以畫畫外,她真的很乖的沒有偷偷去拿畫筆畫畫。



希望這樣的處罰,她會永遠記得。(我和她說,如果再犯同樣的錯,要一個星期不能拿畫筆)



2. 週六下午,william去練球,小寶在睡覺,emiko在排奇豆...突然間,聽到emiko大哭,要我去救她...我從廚房衝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沒想到,她竟然拿一顆小小的圓球塞到鼻孔裡,嚇死我了!趕緊要她擤出來...還好,一下子就出來了...



我當下並沒有感到生氣,而且異常冷靜,只有很嚴肅的告訴她,這樣做會讓她上天堂,並沒有做任何處罰,因為她自己也嚇倒了。



我只是在想,這是她五歲多以來,第一次做出這麼危險的事,是什麼原因讓她在這種不該做出這種事的年紀,做出這樣的蠢事?難道是因為,我離職在家專心照顧小寶,影響了她嗎?我還在觀察中。不過,她倒是有和我提起幾次她也想在家陪我和小寶,不要去上學。



*因為,Juanita老師這學習課較滿,無法到家裡幫emiko上課。所以,現在的睡前故事都改講中英文的短篇繪本。先念英文、再說中文、再複習單字。這樣的方式,emiko還滿喜歡的。而她的英文程度,常常令我感到很驚訝,我甚至開始懷疑,她已經認識一些單字了。



某天,在念到後面的單字複習時,書上有一個錯誤讓我愣了一下,沒想到,emiko立刻說它印錯了。雲應該是cloud,它卻印成 wind。



*近來食慾比較好,吃得比較多,所以,比較長肉了。



*老師留言說,emiko書看得多有差,措辭比較精準。有一天,某個同學把今個同學惹哭了,emiko和那位同學說:『你應該要上前安撫,賠不是』
這麼文縐縐的用法,經詢問之後得知,她是在"紅樓夢"的書中學的...



*對於學校教的東西,不再堅持要小生小旦了...小旦熱,終於有些退燒...



*日前到雨果剪髮(emiko也一起去剪),雨果的Johnny以過來人的身份,請我一定要好好培養emiko畫畫,他說emiko真的很有天份。嗯!~我只知道她很愛畫,至於有沒有天份,我是不知道啦!一切順其自然!


數學的部份,感覺比較好,也不知道是不是用背的。問她2+2 / 3+3 / 4+4 / 5+5 / 2+3 / 3+4 / 4+5...只是加起來不超過10,她立刻可以答出。對於這一塊,我不刻意去加強,一樣順其自然。



上週六到幼稚園參加親師座談會,問了J同學的媽媽科園小學的狀況(她的大兒子念小一),她說,她看到哥哥上了小學後,更加確認幼稚園就應該讓他們快樂的渡過...聽到前輩這樣說,心中慶幸,還好,我們一開始就是這麼想。不過,爸爸已經開始打聽家裡附近國中的狀況了...emiko在旁聽了後,她說:『我現在才幼稚園而已』。沒錯!我也覺得爸爸有些太緊張...8年後的事,才能說得準啊!

4 則留言:

  1. 哇~小圓球塞鼻孔..真的是件很危險的事,真佩服你的冷靜。

    我也覺得你離職在家帶小寶的事,可能影響了她,

    女孩好像會比較敏感,你得多留意她的心情。

    回覆刪除
  2. 有關小球塞鼻孔以及”是否因為妳陪小寶而影響她”這件事

    我的建議是,找一個適當的時機詢問她



    為何會這麼做? (也許是模仿某個孩子)

    問她對於妳留職停薪的想法及希望妳如何陪她



    因為我覺得孩子的每個動作都有他的意圖在

    只是大人們是否察覺到原因!

    回覆刪除
  3. 喔,天母有一家書坊

    賣了很多信誼的書及教具(就是玩具啦)

    也可以帶拿妳想要的

    最重要的是打7或75折

    如有比較便宜,來天母時再一起去



    妳有聽過”克弗爾麵包”嗎? 就在士東市場旁

    回覆刪除
  4. 想當初我帶我們家小朋友去看耳朵有沒有異物或是蟲子, 結果醫生第一句話就

    問"你們家還有沒有其他3-5歲的小朋友" 醫生說小朋友很喜歡把小東西塞到弟弟貨

    妹妹的鼻孔或耳朵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