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好物】我的工作是母親 by 蔡穎卿





這是 bubu 的第三本書(也許應該算是第四本),見其出版,豪不考慮的下單訂購。



拿到書後,才看了幾頁(不到十頁吧),就又隨即再下三本的訂單,準備要送給我的姊妹們。



這本書,真的很棒!應該說是 bubu 這位媽媽真的很棒,能做到她的十分之一就很偷笑了。



看完此書的心得是,除了基因外,家庭環境及父母的身教是影響孩子一生最為重大的因素。



這本書,我劃了很多的重點,要一一列出,花費的時間可能會過長,強烈建議大家買一本放在手邊當做"參考書"。



以下是我最有感觸的幾段話:



* 陪伴孩子或努力工作都像看書一樣,是捨棄次要的時間而換取來的主要生活。因為是心甘情願的選擇,再忙心裡也沒有抱怨。



* 我相信任何一個階段的孩子都期待家庭中有好的氣氛,父母有穩定的情緒,那是家庭快樂的指標。



* 穩定的情緒應該在一種深切的自我期待,與誠懇的反省中慢慢學習養成。



* 如果我想維持穩定的情緒,就一定得清楚面對自己;看到問題要勇敢探討,不要用另一種方式來發洩或逃避。



* 要相信最完備的教育就在你的照顧與身教中。



* 父母所期待他們的,是學習做一個身心、能力與生活活動都平衡的健康人,而不是課業資優生。



* 當母親而『愉快』是人生中絕對重要的『任務』。



* 節約一份自己想去做某些事情的時間來陪孩子;節約給自己買東西的預算用來支出全家都可以享用的花費;節約想要發一次脾氣的任性來維持家庭的和諧氣氛。不停的節約慢慢在生活中轉化成每個母親特有的寬容性情,也培養出認識責任美的眼光。

2 則留言:

  1. 先說謝囉!期待妳的書呦~~~

    回覆刪除
  2. 很巧,我日前也買了一本來看。真的是很棒的一本"參考書",對於自己,也非常

    期許...盡力當個襯職的好母親...但看到bubu, 自己就只有汗顏兩字可以形容拉..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