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emiko】幼稚園升大班之親師座談會





很快的,emiko 在今年九月就要升大班。在正式升大班之前,園方安排了一次親師座談會,主要是向家長說明大班的課程內容及老師的調整。



在這之前,就聽說欣欣和豆豆老師無法再繼續教導emiko他們班,也因此,班上的家長開始有了情緒的反彈,畢竟,這二位老師真的很優秀啊~



我是在某位家長口中知道這樣的訊息,剛開始也不太能接受這樣的安排,主要是小朋友和老師們之間的感情真的很好,老師們對小朋友的掌控也非常好...基於種種理由,我也是和其他家長一樣不希望換老師。只是,園方有園方的考量,在還沒有和園方老闆聊天前,我還是不太能諒解這樣的作法。



在開座談會前一天去接小萱時,剛好遇到園方老闆rita,和她聊起這件事,她和我說明更換老師的原因及用意...整整聊了至少有30分鐘。談話結束後,我想,我已經90%接受園方的安排。



在昨晚開完座談會後,我則是100%接受,因為,這樣的幼小銜接課程真的設計得很棒。會後,我向園長小林老師說,這樣的課程設計內容他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對這家幼稚園來說是很大的資產,是不可多得的智慧財產。另一方面,也替自己忘了帶筆紙記錄下來而感到可惜!



只是,對於這樣比較"夢幻"的課程內容還是有些家長不太滿意。某位坐在我旁邊的家長在我耳邊說:『其它幼稚園教得更多,已經教到倍數、序數、奇偶數...』



我說,可是我覺得這樣的課程設計學到更深更廣....只是,她還是不太接受我的說法,她又說:『我們家小孩在這二年根本沒有進步...』



我說,不會吧!根據我的觀察,這班的小朋友進步很多、學到很多。小朋友們培養了自己的閱讀風氣,小朋友互相學習了對方的優點,不識字的小朋友也開始學會識字(自動學習的,老師沒教);emiko也在其它小朋友身上學到了很多,學校也教會了他們很多東西....



這位媽媽還是一臉茫然的說:『我們家孩子回到家都不和我說學校的事』



我想,回歸到原點,這是"觀念"問題,無法輕易改變。也許,到比較傳統的幼稚園,看到小朋友拿著筆寫作業,這位媽媽應該會比較"放心"。



我無法去評論這樣的觀念是對或錯,我只道自己經過了這次的座談會,已經開始期待emiko的大班生活。我不知道其它的小朋友如何,我只是很確信,這樣的課程設計很適合我們家emiko;而,我也深信emiko在未來的一年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至於欣欣及豆豆老師,我們由衷的感謝她們二年來無微不至的照顧及教導。也恭禧欣欣老師升任園長一職,對這所幼稚園來說,是一件好事。希望將來我們家小寶去念時,同樣可以遇到這二位好老師。



等這學習結束,二位老師賞個光一起吃個飯吧!就我們三位"女生"...噗~是"熟女"啦!

1 則留言:

  1. 奕峰也在今年要升大班,同樣的今年園所加入了一個教育體系,所以在教材上課程內容做了重

    大的改變,我想人習慣後,對突然的改變都會不太能接受,但有時改變也不見得是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