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好物】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末來 by 洪蘭

某一天,和欣欣老師聊著孩子學習之類的事,欣欣老師推薦了一本洪蘭教授出的一本書,知書達理。回家後,隨即上網訂購,順道一起訂下同系列的另外二本書。



通情達理,是我最先看完的一本書。書中不斷地強調『品格』及『閱讀』的重要性,非常適合為人父母者閱讀,尤其是家中有幼兒的父母。



分享幾段,我自己看了特別有感覺的句子。



*閱讀像是敲門磚,可以打開人類知識之門。當一個孩子有健全的人格,又有閱讀的習慣時,他就有了面對未來世界必備的條件,世界雖大,他已可任意翱翔,他的人生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說安全感和閱讀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快樂學習』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學自己想學的東西。做到快樂學習並不難,基本上先要抓住學生的動機,在他想學時教他,他學得最快、效果最好,當然也最快樂。



*幼稚園孩子手的小肌肉尚未發展完成,筆還握不穩,他們左右腦也還未側化完成,所以一般學者都不主張在幼稚園就教寫字。最近有個研究甚至發現晚一點上學(瑞典是七歲),對孩子未來身心健康比較好,因為發育較成熟後才學習,可減少挫折感。學得早,不如學得好。



*上幼稚園最重要的是學習生活的紀律及跟別人相處。至於注意符號及寫字,以後學的時間還很多。我很好奇,我們什麼時候把幼稚園變成一年級了呢?



*在孩子所有必備的品格中,紀律應該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



*幼兒教育最重要是教品德,不是教知識,父母不必急著送孩子去補習班學才藝、學寫字,應該把孩子帶在身邊讓他學習你做人做事的態度與方法。因此幼兒期最重要的是學紀律,因為一個沒有紀律的孩子是無法受教的。



*孩子是上天給父母的福賜,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自己必須先變成那樣的人,而且必須表裡如一才能贏得孩子的尊敬。



*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陪伴孩子成長,給他安全感,因為安全感是人格成長的基石;同時以身作則,讓他從你的一言一行中學會人生的態度。



*中國人所說的三歲定終身其實指的不是智力而是人格的養成。

1 則留言:

  1. Dear Emiko mom:

    這本書很好! 我也看過! 不過不好意思 我那天說錯書名了啦

    我更喜歡"理應外合"這一本喔

    不知你[順道]訂的是不是這一本呀!

    我說的那一張"感人的喜帖"也就是出自這一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