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好物】雙語齊下 by 吳敏蘭





這本書可說是誤打誤撞,為了幫小萱買美術相關的書"順道"買的(為了省運費咩),沒想到,因此而多看了一本好書。



吳敏蘭小姐,大家應該很面熟,如果家裡有sing & play的dvd,對她應該不陌生。我也是想了一陣子才想起原來她就是dvd裡的那位小姐。



言歸正傳,這本書很適合對雙語或是全美語有興趣的父母閱讀,看了之後,會比較心安,會用比較"緩慢"的態度去面對孩子在英文學習上的進度。



整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它說:『從中文認字卡、數學教具的操作、到英文字母卡的辨識,這位認真的媽媽每天都帶著瑋瑋不斷的練習,因此孩子的字母與單字認識了很多。但是,當我和瑋瑋分享英文繪本時,媽媽卻發現瑋瑋原本學過的單字幾乎一個都說不出來。』



很令人驚訝的例子吧?若,我是瑋瑋的媽媽,我一定會相當難過。畢竟『中文認字卡、數學教具的操作、到英文字母卡的辨識』是要花很多時間及心思的,看到結果是這樣,一定相當失望。



回過頭來想,那到底怎麼樣的方式才是比較好的呢?



書上舉的一些方式令我直接聯想到日前幼稚園舉辦升大班座談會時,angel老師present大班的英文program,當時,我還一度質疑這樣塗塗畫畫、剪剪貼貼,真的能夠學好英文嗎?聽了angel老師的"結果實例"後(也就是目前大班生的例子),我就放心了!



而,angel老師的方式和書上有很多雷同之處,例如配合教學主題,教小朋友英文,讓小朋友有連貫性的學習。原本我在看這本書時,就下定決心要訂個二本送給angel及欣欣老師。angel老師負責emiko大班的英文教學(也是班老師之一),而欣欣老師昇任園長(吳敏蘭小姐也開了一家幼稚園),她們倆位都很適合讀這本書。



看到這些雷同,我不禁想到,是否angel老師也過看這本書?



anyway, 看完這本書後,我有二大感想。第一是,對emiko大班的英文學習生涯充滿了期待。第二是,對孩子英語的學習要儘可能自然,不要產生孩子的壓力。



昨天,我興沖沖的去翻日前向敦煌訂的英文書,裡面有很多很適合emiko現在看的繪本。挑了三本簡單的預計當做睡前故事,沒想到,emiko竟然拒絕我,堅持要繼續看『阿源醫生說故事』。當下,我是有點失望,但也不勉強她。那就繼續讀那本我總是一知半解的人體奧妙書好了。英文繪本,就等emiko想讀再拿出來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