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隨記】emiko的情緒照顧





雖然已提過N遍,我還是想用這樣的敘述當開文。



一直以來,emiko 就是個乖巧聰明的孩子,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身為父母的我們常把:『妳自己去看書好了;自己想想辦法處理...』這些話掛在口邊。久而久之,不知不覺,無形中造成了 emiko 心中小小的傷害(再加上身旁有個正處在吵鬧期的小寶)。



昨晚,送了小萱去上美術課之後,經過幼稚園門口,見欣欣老師還沒下班,就推著小寶進去和老師聊聊 emiko 的近況。



欣欣老師說,最近的emiko情緒相當不穩定,感覺有點回到小班時候的樣子。同學們稍稍的逗她一下,她就氣得漲紅了臉。



的確,emiko 的情緒管理一直以來是我們(也是emiko本身)最大的課題。原本以為上了中班後,情緒方面已有進步,沒想到,最近又表現不佳。



和欣欣老師深聊後,我自己推估,應該是近期父母對他的回應不夠積極的緣故。回想,很多時後她請我們坐在旁邊"看"她畫畫,我們就直接回說:『我在忙,自己畫就可以了!』。或是,她興高采烈拿著新作品來給我們欣賞,我們還沒仔細看完就直接說:『畫得好棒!』...



前幾天,在看『遊戲力』這本書時,才看了幾頁,就超想哭。書中提到的幾個例子,我就直接聯想到自己對emiko"敷衍"的態度。我想,不應該是這樣子的,不應該因為她乖、她聽話,就可以忽略她需要人陪的需求。畢竟,她還沒六歲呢~



當晚,emiko坐在地板上,邀著我和她一起划龍舟(幼稚園剛教的親子活動),我想了2秒,立刻起身去加入她。看得出來,她很開心!



看了這本書,再加上和欣欣老師深聊後,我必須很立即的改善自己對emiko照顧的態度,要很小心呵護她小小的心靈,畢竟她是屬於心思細膩型的孩子。



不過,話又說回來,要同時兼顧二個孩子的心理、生理的成長,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2 則留言:

  1. Dear Emiko 媽咪:

    那天最值得鼓勵的是小寶!

    我們聊了快一個小時耶

    小寶卻那麼有耐心的靜靜坐在椅子上等待著

    感動ㄋㄟ~~~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每個孩子的心思都是細膩的

    只是,影響深遠及反應是如何

    而父母是否能察覺,即時的在親子互動上作調整

    妳是一個細心的母親,才會感覺孩子的變化



    當媽的總是得不斷的面對新的課題

    媽媽們,加油嘍!

    回覆刪除